Friday, November 04, 2005

马大新青年协会反对大学学费提高

马大新青年协会文告

马大新青年协会反对大学学费提高。

教育作为马来西亚公民基本的权利,马来西亚政府有义务承担。政府有责任提供足够的资源给大学,确保公民都有能力和机会接受高等教育。虽然政府希望大学能够自给自足,政府却不应通过提高学费来达到此目的,以免学生因此丧失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力。2006年财政预算案总共拨出21%的款项给教育事项,因此政府应有足够的资源去承担大学的开销,继续提供津贴。

大学学费的提高 将对学生和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在石油和通货膨胀高企的时候,社会各阶层都被逼减少开销,面对极高的生活压力。教育作为必需品,大学学费的提高将使家庭开 销也随着高涨。虽然许多学生能获得高等教育基金的贷款,但是贷款数目并不足以负担高涨后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这将导致许多学生因未能承担负担而被逼辍学。 政府应在这艰难时刻体谅人民,减少人民所面对的负担和压力。

虽然高等教育部表示政府在提高学费后会同时继续津贴,但是依然于事无补。政府提供津贴方式可能包括提高贷学金。无论如何,大学学费提高最终将导致每个大专生毕业时都得承担大笔债务。

马大新青年协会认为大学在朝向自给自足的方向发展时不应牺牲学生的利益,反而应通过其他方式来达到自给自足,包括寻求外界赞助。因此,马大新青年协会坚决反对大学学费提高。

23-10-05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