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4, 2005

马大新青年协会文告 - 对于马大排名于从去年的第89名剧跌至169名

马大新青年协会文告

马大新青年协会要求马来亚大学校方和高等教育部应以务实态度,提出具体策略,致力于提高马大的学术水平,并恢复学术自由和校园民主空间。

英国《泰晤士报》的高等教育增刊1027日公布了2005年全球大学排行榜,其中马大排名于从去年的第89名剧跌至169名,滑出全球百名最佳大学排行榜,理大则从去年的第111名滑出榜外。

马大新青年协会认为马大排名剧跌80名 是对马大和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一次警钟巨响。马大和高等教育部在今年里一直沾沾自喜,制作布条和发表言论,到处显扬马大和我国高等教育已领先世界水平,并 已经获得世界的肯定。他们也漠视了马大一直缺乏学术自由和校园民主的严重问题,继续采取行动打压和限制了学术人员和学生的自由,结果引发了在马大发生的一 连串的问题,包括德伦哥梅兹副教授被逼辞职,亲学生阵线被打压和校园选举制度被校方操弄。

这 项社会和国际凸现马大严重缺乏学术自由和校园民主空间的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已严重了影响马大的学术水平和其学生的素质。马大学术人员在大专法令和大学管 理层的限制下,无法去追求知识和发表本身的意见。马大学生也面对大专法令的管制和大学管理层的打压,无法独立思考和自主。在这些问题里,高等教育部和马大 也选择漠视问题的根本原因,发表了许多反智言论,包括马大校长指责哥梅兹副教授不爱国和高等教育部部长的“感恩论”。我国其他国立大学也面对一样的情况。

因此,在马大和高等教育部选择逃避问题时,2005年 全球大学排行榜的公布正是对马大和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警钟巨响。这是马大和其他国立大学选择继续沦落还是返回正轨的关键时刻。马大新青年协会认为马大校方 和高等教育部应以务实态度面对问题,提出具体的策略,提高马大和其他国立大学的学术水平,并恢复学术自由和校园民主空间。

高等教育部部长 拿督莎菲依上任至今,只是着重于大学生的感恩,并未提出如何根本解决大学问题,包括大专法令,宣誓书和大专生无法就业等等。因此,马大新青年协会呼吁高等 教育部撤除限制自由的大专法令,去除对校园的政治干预,重新建立一个自由,民主和公正的校园。高等教育部应该撤除宣誓书,重新推动校长和学生会选举。高等 教育部也须停止近期对九名大专生的提控。马大新青年协会认为高等教育部应该让大学独立自主,撤除对大学的控制,方能确保大学的学术自由校园民主空间。

819日, 马大校长曾就马大未来发展进行公开演说,提出策略和计划,却始终未曾触及真正的核心问题,如校园民主和学术自由。马大新青年协会呼吁马大校方应采取具体策 略,开放马大校园民主和学术自由空间。马大校方应该首先撤销如监视学术人员电邮的限制学术自由的措施,并提出新策略,包括推行绩效制,透明化升迁制度和吸 纳国际学者。马大校方也需停止对马大学生的控制,并恢复一个公平和自由的校园选举,以及自由的活动空间。

马大新青年协会 认为马大和高等教育部应直接面对问题,而非以评分制度变化自欺欺人。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拿督胡亚桥质疑该排行榜的遴选制度,并认为排名剧跌的现象令人难以置 信。马大新青年协会认为高教部不应在我国国立大学在排名好时就认同该排行榜,排名剧跌时就质疑该排行榜。唯有正视问题,马大和其他国立大学方能继续发展前 进,成为具国际水平的大学。

29-10-2005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