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4, 2005

马大新青年协会反对将全部国立大学从教学型大学改为研究型大学。

马大新青年协会文告

马大新青年协会反对将全部国立大学从教学型大学改为研究型大学。

虽然高教部提出该建议的出发点是为了提升马来西亚大学的水准,但是所有的国立大学不应全部改为研究型大学。

马大新青年协会认为大学所背负的责任并不只是进行研究以发展知识而已,大学也需着重于知识的传授和知 识分子对社会的关怀和参与,以培养出具知识和人文精神的大学生。马来西亚大学的理念主要延自于英国理念,因此延续了英国的大学制度。马来西亚大学除了设立 学院作为知识传授的地方,也设立了宿舍作为提供博观教育,培养绅士的地方。因此,大多数马来西亚现有的大学多为教学型大学。在60年代后,马来西亚大学也受到美国了美国大学理念的影响,积极关心社会,并设立了研究所,积极投入研究。

马大新青年协会认为教学型大学和研究型大学都须存在,因为个别大学在国家和学术领域里扮演不同的角色。教学型大学提供基本的博观教育,以培养出具知识和人文精神的大学生。它多数提供最基本的学士学位课程。研究型大学则着重于进行研究以发展知识,提供平台给学术人员继续向上提升,钻研学问。它则着重于提供硕士和博士研究。因此,两者之间有互补作用。如将所有大学都改成研究型大学,因为这将严重影响马来西亚高等教育的发展。

不同的大学个别 拥有其优点和弱点。因此,高等教育部应根据这些条件来衡量其发展方向,并拟定全面的策略和提供足够的资源。强于研究的大学应继续朝研究型大学发展,而强于 教学的大学则应继续朝教学型大学发展。如此,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领域将变得多元化,并能全面满足国家和学术领域的需求。

因此,马大新青年协会认为不应将所有国立大学改为研究型大学,反之应根据不同大学的优点和弱点选择发展方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