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8, 2005

校园选举打压成风 学生自治路在何方?

校园选举打压成风
学生自治路在何方?
黄凌风

本 届校园竞选闹得沸沸腾腾,在亲学生阵线杯葛5间大学的校园竞选,以及在亲校方阵线在全国17所国立大专大获全胜之后,亲学生阵线到底未来路在何方?一些学 生领袖认为,校园竞选只是学生运动的其中一点,在“逃离”校方所制定的游戏规则后,学生可以本身的方式在校园内继续提出争取学生权益的议程。

博大华文学会外务副主席陈家兴表示,亲学生阵线之所以在本届校园竞选选择杯葛的行动,是因为不想合理化现有的不合理制度。

“我们不能够一方面向告诉学生这是一场不公平的校园竞选,但是却在另一方面派人参选。”

他是在昨晚由雪华青主办的“校园:学生自治?政治干预?”座谈会上,对亲学生阵线在本届校园竞选中所面对日益严重的打压与不公平制度,作出如此分析。另2名主讲人分别是马大亲青年协会副主席王德齐及公正党中委罗志昌。

杯葛反对腐败制度

他指出,学生杯葛并不代表他们反对校园竞选,相反的他们是因为反对这种腐败的机制,所以才作出杯葛的决定。

“现在我们的焦点很清楚,敌人只有一个,也就是腐败的制度。我们再不会被青派蓝派之争,而被模糊了焦点,而忽略了真正的主要重点。”

他表示,学生阵线很清楚的明白,杯葛行动只是第一个步骤,而未来的运动方向还依然须要去策划。

王德齐也认为,在校园竞选中,学生自治的意义已不复存在,因为它已经是沦为民主的橱窗而已。

他指出,校园竞选充其量只是一个管道让学生认识基本的民主,但是它却成为一个坏的示范,只让学生看到政治黑暗的一面。

政治介入不是问题

在谈及政治干预时,王德齐与陈家兴皆异口同声的认为,政治介入校园并不是问题。

王德齐说,“肯定会有学生倾向某个政党,这不是问题,学生已经是成人,拥有参与政治的自由,问题却是出现在政党操控了整个选举”。

陈家兴指出,“政党介入不是问题,但问题是,目前是否有平台给所有的政党进入校园?而且政党带入校园的课题又是什么呢?”

然而,罗志昌却提出另一种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打破学生自治的固有观念,因为在校园里教授与学生才是真正的主体。

走入社会争取民心

他也指出,在学生运动中必须建立一个良好的保护伞,学生不能随便的“壮烈牺牲”。

他说,这可以从两方面去建立此保护伞,即社会的保护网以及学生之间的“相互取暖”。

他表示,运动必须取得群众的支持,学生如果要取得群众的支持,就必须取信于社会,让社会相信学生是亲社会的,以及是关心社会的一群。

他建议,学生应该走出校园,别过于注重校园内的“芝麻绿豆”事情,相反的要把视野放大在社会议题上。

打破旧框框展现自治能力

“例如,在之前烟霾的课题时,博大学生可以在沙登附近作研究调查,测量当地的空气污染指数,再与政府的数据作比较。或者,在当地社区把所有的危险路段都画出来提呈给有关当局。这样,一旦学生面对任何事情时,相信当地的居民肯定会站出来挺学生的。”

他也认为,学生之间必须“互相取暖”,因为学生之间的互相爱护和支援是很重要的,“要相信结合多数人的力量是可以改变校园,否则运动是无法走下去的”。

他也指出,学生应该走出框框及突破旧有思维,向校方及沉默的大多数学生,展现本身的自治能力,“校方可以搞你们的校园竞选,我们也可以搞本身的竞选”。

在为本届校园竞选作总结时,陈家兴认为其中还是有一些成功之处,“我看到校方的打压虽然更加的严厉,但是却有更多的学生愿意站出来与校方的压力抗衡。”

原文转载自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41510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