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3, 2005

反驳“感恩论”导致蓝派大胜 亲学生阵线指沙菲宜言论掩饰竞选不公

反驳“感恩论”导致蓝派大胜
亲学生阵线指沙菲宜言论掩饰竞选不公
郭史光庆

根据报章报导,高教部长沙菲宜昨日表示,“亲校方阵线” 或蓝派之能够在刚落幕的国立高等学府校园竞选中获得大胜,是基于现有大专生对于政府所提供的教育津贴开始产生感恩之心。

然而沙菲宜的谈话却受到“亲学生阵线”的反驳。他们指沙菲宜插手校园选举,旨在重振本身的政治前途,掩饰校园竞选期间所发生的种种弊端和不公平之处。

马来亚大学新青年协会主席邢诒斌在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表示,新青年协会对于沙菲宜的谈话感到失望,“在选举前,沙菲宜对所出现的种种舞弊事件表示不知情,现在却发表这样的谈话”。

他认为,沙菲宜这番谈话是为了传达讯息给首相阿都拉,显示本身有所表现,以期重振本身的政治生涯。

“沙菲宜在去年的巫统党选中落选最高理事后,政治地位已经大不如前,因此这么做是为了挽救本身的政治生涯。”

马大新青年协会、马大回教大专生协会及马大现代回教协会组成马大学生联盟,在上个星期进行的校园选举中与“亲校方阵线”对垒,只赢得41席中的2个议席。

刚于上个星期四落幕的校园选举,选举过程中不断传出舞弊和不公平的指责,5所主要大专的“亲学生阵线”更集体杯葛选举,导致“亲校方阵线”最终在17所高等学府获得一面倒的胜利

根据《星洲日报》今日报道,沙菲宜于昨日出席一项大专颁奖礼时表示,“现在大学副校长在发出录取信给大学生时,除了恭贺他们外,还会在信中阐明整个科系的收费、学生必须缴交的费用及学生所获得的奖学金,以让他们清楚知道政府提供给他们的教育津贴”。

“可能因为这样,学生已开始有所醒觉,所以(校园选举)并没有引起很多课题。”

学生福利不增反减

另一方面,“全国大专生团结阵线”发言人阿末礼法勿丁表示,“感恩论”只是当局一厢情愿的想法,实际上政府所提供的津贴,对于处在高生活费城市地区的大专学生来说,还是不足够的。

他表示,政府曾经宣布获得一等学位的毕业生无需缴还贷学金,但是在石油及物品价格不断上涨后,便取消该项措施。

“事实上,政府非但不断没有增加津贴,还加重学生的生活负担,比如说工艺大学和马来亚大学的学生宿舍费都提高了。马大学生宿舍从原本的2人1房,改为3人1房。这些都是学生所关心的议题,希望高教部能够给予关注。”

从他参与校园选举的经验中,他认为“亲校方阵线”的胜出因素,主要是得到校方的金钱资助,获得使用校园内的各种公共设施,以及出现种种对“亲学生阵线”候选人不利的竞选条规。

“我不否认也许有部分学生对政府怀有感恩之心,但这绝对不是他们获胜的主因。”

无形标签区分学生

理大前进阵线发言人李发成则认为,沙菲宜将选举胜利等同于学生对政府感恩的谈话是肤浅的。
他表示,沙菲宜的谈话是一种无形的标签,既把“亲学生阵线”标签为对政府不感恩的学生。

“胜出的学生就是对政府感恩,那不就表示落选的学生就是对政府不感恩?”

他强调,提供教育机会是政府应该履行的责任,作为人民的学生并不需要对此而怀有感恩之心。


当今大马
www.malaysiakini.com

文章转载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41231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