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1, 2005

马大新青年协会文告

马大新青年协会谴责马大校园选举中所发生的种种不公正和不民主的事件。

马大新青年协会在2005/2006年度马大学生代表理事会选举加入马大学生联盟,并派出7名 候选人参选。他们分别是工商与会计学院的王德齐,建筑与环境学院的王丽欣,工程学院的颜康祥,理学院的陆丽君,以及校园级的杨绥胜、叶祖耀和陈晓萍。所有 的马大新青年协会候选人都在这一次选举败阵,而马大学生联盟也只在马大回教研究院的两个议席获胜。其他三十九议席皆由亲校方阵线获胜。

这一次马大校园 选举的过程中陆续发生了许多不公正和不民主的事件,而大学当局在处理校园选举亦显得不公正和不专业。许多校园选举条规在过程中出现改变,使亲学生阵线候选 人无所适从。这些校园选举规则的改变也让人怀疑校方的目的为打击亲学生阵线,确保亲校方阵线能在选举中获胜。根据23日 发出马大选举规则,马大选举委员会将提供每位候选人布条以供宣传。在提名日当天傍晚,马大选举委员会突然宣布修改规则,以节省开支为由,不再提供布条给候 选人。所有的候选人需要根据临时发出的守则自己准备布条。这条规的改变是到许多亲学生阵线候选人无法及时准备好布条,只能在竞选日的第二天挂上布条。最令 人震惊的是亲校方阵线候选人在提名日早上所持的布条和傍晚所发出的守则一模一样。

此外,马大选举 委员会也在投票日当天突然允许学生携带菜单进入投票站投票。往年,马大都禁止任何学生携带菜单投票。数名亲学生阵线候选人曾就此事追问马大学生事务副校 长,而他所给于的回应是今年的选举拥有许多候选人,为了方便选民知道要投谁,因此特别允许。马大新青年协会认为所有候选人都需根据校园选举条例以个人名 义,而非以队伍出战,因此允许菜单的传发是荒谬的。校方此举使到亲校方阵线名单在宿舍广泛流传,其中某些宿舍更允许亲校方阵线在投票站入口处分发菜单,许 多宿舍生都直接带着该菜单投票。虽然今年校园级的候选人多达32位,但宿舍选票大多都与亲校方阵线的菜单一致。

此外,校方在处 理校园选举中出现双重标准。亲校方阵线也公然触犯校园选举条例,而校方在亲学生阵线投诉后也并未采取任何措施对付该些候选人。所有亲学生阵线候选人在竞选 时则需严守规则,以免被取消资格。一名工程学院的亲校方候选人公开在竞选期间派发糖果于选民,并公开表明自己来自亲校方阵线,触犯了校园选举条例。一名工 商与会计学院的亲校方候选人也在竞选时间之外展开竞选。校方在接获亲学生阵线候选人的投诉后并未采取任何具体行动。此外,数名亲学生候选人也因提名表格的 技术问题而被取消资格。亲校方候选人虽然犯上了同样的技术问题,却被允许改正。

马大校方和宿舍 也公然干预校园选举。许多宿舍在校园选举前允许亲校方阵线的传单在宿舍流传,其中一些传单甚至获得宿舍的盖章。此外,许多宿舍也在校园选举进行期间,召集 宿舍学生,向学生推介亲校方阵线候选人,并派发菜单。许多宿舍也要求学生根据菜单投票,否则无法继续留住宿舍。宿舍管理层甚至在学生面前指控亲学生阵线背 后暗藏隐议程,企图回教化大学。宿舍也强制所有学生必须投票,否则无法踏出宿舍大门。亲校方阵线也在投票日前即能确切知道候选人在选票上的排列,并根据此 编号广派菜单。

校园选举中发生种种的事件使到亲学生阵线在校园选举面对巨大的局限,也限制了学生的选择自由和权利。在许多宿舍,许多学生都被逼根据亲校方阵线所提供的名单投票。今年马大校园各宿舍的投票率高达99%,学生总数估计为8000人,而校外生的投票率只达20%,学生总数估计为12000人。亲学生阵线在马大校外生投票中心于所有席位领先,却在大多数宿舍大幅度落败。因此,亲学生阵线在这一次的校园选举最终只能在回教研究院获胜2席。

马大校园选举做 马大民主其中重要一环,却屡屡遭到校方侵犯,失去了其意义和无法显示学生真正的心声。这是一个对于大专生公民意识的错误示范。马大新青年协会对于这一次的 校园选举中所发生的种种事件感到遗憾。虽然马大新青年协会在这一次校园选举落败,但是马大新青年协会仍然将延续斗争,维护马大学生的权力和福利。马大新青 年协会将在近期与马大学生联盟展开行动,公开马大校园选举中的黑暗事件,并极力恢复校园民主和公正。

马大新青年协会

1-10-2005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