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6, 2005

失去意義的校園選舉

9月29日過去了,這也代表著2005年度的國立大專校園競選也正式落幕了。雖然校園選舉已結束。但奇怪的是,在這期間所發生的事件卻一件都還未解決,而有關當局似乎也沒有給予一個合理的交代。如果校園選舉是民主的象徵也是全國大選的縮影,那我國的民主可真是每況愈下,到了必須嚴肅檢討的地步了。

在這次校園競選還未開始時,許多校園暴力及不公平的現象亦不斷發生,如馬大校方粗暴對待學生及理大候選人被恐嚇等。正因如此,全國大專生團結陣線召開了一次又一次的記者招待會,也呈交一份又一份的訴求予馬來西亞人權委員會甚至高等教育部,但至今校方及高等教育部長卻充耳不聞,甚至公開對媒體表示不知有此事。

較後時,5間大專即理科大學、博特拉大學、工藝大學、回教大學及蘇丹依迪教育大學紛紛宣布杯葛本屆校園競選,也宣稱此屆校園競選比往屆更加骯髒、更加不透明。針對杯葛,許多人覺得這是消極的做法。甚至也有人認為因為親學生陣線知道已失去學生的支持,干脆選擇杯葛來維護其顏面。筆者卻不認同後者所言,因為許多事件顯示校方為了取得勝利,不僅利用飽受美國社會批評的電子投票來操縱競選制度,更恫言對付不投親校方陣線的學生。

為了要對抗這林林種種不公正的手段,親學生陣線才不得不選擇杯葛本屆校園競選;被惡勢力玩弄,不如來一場轟轟烈烈的杯葛行動。但是杯葛只不過是一種方式,為了恢復校園民主,教育群眾是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的環節,別只是宣佈杯葛卻沒有向群眾交待,這跟宣佈自殺無異,也正符合了所謂“消極”的說法,所以這一點可要十分小心注意。

近日,我國高等教育部部長沙菲依宣稱,本屆校園選舉的結果顯示,我國大專生親校方陣線或藍派之所以能夠在剛落幕的國立高等學府校園競選中獲得大勝,是基於現有大專生對於政府所提供的教育津貼開始產生感恩之心。

針對此言論,筆者感到十分的驚訝,因為校園競選期間所發生的許多不公正、濫權、不透明的事件,不僅顯示出我國大專的校園民主已跌至谷底,甚至使人質疑其結果的可靠性與公正性。因此,此言論筆者實在不能苟同,反之筆者希望高教部不但要接受其事情的真相,痛定思痛並立即采取正面的行動,解決這日益嚴重的問題,以期恢復校園的民主精神。這樣我國的大專才有期望成為世界級,能與他國大專學府一較長短的高等學府。

校園一直來都被人比喻成社會的縮影,由此可見我國的民主是何等的脆弱和經不起考驗,所以社會各階層的人士,請伸出你們的援手,救救我國的大專學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