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4, 2005

马大新青年协会文告 - 对于马大副校长所发表的反智言论

马大新青年协会文告

马大新青年协会对马大副校长(学生事务及校友会)拿督莫哈末拉萨里日前所发表的谈话感到失望和遗憾。

在星期五晚上,拿督莫哈末拉萨里说,今年的马大校园选举的投票率达68.5%,比去年64%提高了4.5%。他也说虽然有12个职位无人竞选,但有竞选的职位多达29个,那显示校园选举是民主的,而校方也没有阻止任何人参与选举活动。

马大副校长的上述谈话显示他再度漠视校园选举中所发生的种种不民主和不公平的事件,企图误导马来西亚社会对马大校园民主情况的认知。

虽然今年的马大校园选举的投票率高达68.5% 但是却无法证明校园选举在民主进行。马大校园选举的投票站分为宿舍投票站和校外生投票站,宿舍投票站的投票率高达99%,而校外生投票站只达20%左 右。在今年校园选举里,许多宿舍纷纷采取高压手段和威胁,以强逼学生出来投票给校方属意的人选。有些宿舍禁止未投票的学生踏出宿舍到学院上课,并恫言将他 们的名字和照片登在布告板。此举已侵犯了学生的行动自由,形同软禁。有些宿舍在投票站外设立点名站,查出未投票的学生,并通过电话和上门强逼学生出来投 票。大多宿舍也以宿舍居留权强逼学生必须出来投票给校方属意的人选。在种种侵犯人权的手段下,宿舍投票率变得极高。

此外,校方把候选人的成绩规定提高到3.0,而满分为4.0。根据马大学术制度,合格的成绩只是2.0以上。在某些学院,成绩超过3.0的学生实属凤毛麟角。校方把成绩规定定在高标准,已经否决了许多具领导能力和愿景的学生参与校园选举的权力。这使到许多学院在缺乏候选人的情况下,一些候选人能不劳而获。

这些事件只是众多问题的冰山一角。其他问题包括学生被学生事务局官员殴打,票根号码被记录,校方处理选举时持有双重标准,亲校方阵线菜单被允许在投票站奋发和带入投票站,亲学生阵线候选人因提名表格技术问题被校方取消资格和短短的两天竞选期。

在校园选举不民主和不公平的情况下,马大副校长仍然能漠视事实,并发表上述谈话,已经违反了知识分子本应有的良知。拿督莫哈末拉萨里未能公正处理校园选举在前,漠视种种不民主的事件在后,并不具备继续成为副校长的资格。马大新青年协会认为拿督莫哈末拉萨里应该负起全责。

现今校园内种种的乱像源自于大专法令。马大新青年协会要求高等教育部推动撤销违反大学精神的大专法令,恢复一个民主,自由,公正的校园。

23-10-05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