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校园选举提名:5大专有激战 马大选情炽热 博大学阵杯葛选举 - 当今大马

校园选举提名:5大专有激战
马大选情炽热 博大学阵杯葛选举

郭史光庆
Sep 18, 06 10:58am

在 一片选举舞弊的争议声中,“亲学生阵线”在今早的校园选举提名中,毅然在大部分的大专院校提名参选,正面迎战获得有关当局撑腰的“亲校方阵线”。两派在5 间大专既国民大学(国大)、理科大学(理大)、工艺大学(工大)、马来亚大学(马大)和国际回教大学(回大)皆有激战。惟博大的亲学生阵线因不满电子投票 制度,再次宣布杯葛。

博大的“亲学生阵线”,在今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连续第二年杯葛争议性的电子投票制度。它拒绝派出任何的候选人参选,更呼吁博大生不去投票。

学阵回大占上风,理大处劣势

在槟城理大总校,“亲校方阵线”先拔头筹,不劳而获赢得10个系院级议席,另外9个系院级议席和6个系院级议席则出现竞选。“亲学生阵线”共派出11名候选人,迎战“亲校方阵线”的25名候选人队伍,亲学生阵线明显处于劣势。

不过,位于鹅麦的回大,两派早已各自不劳而获4个席位。但是“亲学生阵线”却竞选所有的32个席位,而“其校方阵线”只筹足7名候选人参选,导致两派只直接对垒3席。其余的21席,皆是由“亲学生阵线”代表对垒独立人士。

依据这个形势看来,“亲学生阵线”有浓厚的希望重夺这个在去年痛失的传统堡垒区。

去年,该阵线因反对电子投票和其他选举舞弊现象而杯葛选举,造成“亲校方阵线”首次在回大告捷。今年,该大学继续采用电子投票制度。

马大选情炽热,势均力敌

此外,今早的马大校园选举提名异常热闹,两个阵营的提名盛况犹如全国大选时的规模。亲学生阵线共派出31名候选人,角逐马大的41个席位,而亲校方阵线则有39名候选人。

马大的“亲学生阵线”以“学生联盟”(GAGASAN)命名,约300人的提名队伍从早上8点30分就开始聚集在地质学系院。几个属于该阵线的学生组织,都身穿各组织的服饰,并高举布条和海报。他们在一辆红色甲虫车的带领下,有秩序地步行前往100公尺外的提名站。

学生联盟的31名各族候选人,全程手挽手一字排开,在支持者的拥护下,士气高昂地带领队伍前进。站在四轮驱动车上的学生领袖,则一路带领支持者高喊口号,“学生万岁!”(Hidup Mahasiswa)、“伸张正义!”(Tegak Keadilan)。

当 该阵线的队伍经过“亲校方阵线”,既“宏愿”阵线(ASPIRASI)位于科学系院的集合地点时,双方展开口号战。学生联盟高喊“小心宏愿,联盟大军已 到!”(Jaga-jaga Aspirasi, Tentera Gagasan Sudah Datang)。而宏愿队伍则不甘示弱地展示“宏愿万岁,拒绝联盟”布条回敬。

半小时后,宏愿队伍的39名候选人,在400名支持者的簇拥下,喊出“宏愿万岁,粉碎联盟!”(Hidup Aspirasi, Hancur Gagasan)以及“马大统一”(UM is One)的口号,迈向提名站。

当候选人进入提名站后,两派支持者相当自制,只互斗口号和唱歌,丝毫没有发生任何的冲突或对骂。现场嗅不到火药味,反而更象一场嘉年华会。

宏愿队伍已经在两个系院传出捷报,不劳而获赢得4个议席,学生联盟则囊括堡垒区-回教研究系院的两个议席。

在今届马大校园选举中,学生联盟只派出31名候选人竞选,未全面出击所有的41个席位。

新崛起大专非“重点战区”

另一方面,位于万宜的国民大学全线开打,双方各派出34名候选人,以一对一的方式,竞逐所有议席。

至于柔佛士姑来工大的40个席位,亲学生阵线总共派出30名候选人参选,至于对手却派出超额人数的候选人竞选,没出现不劳而获的情况。
至于其他比较不受瞩目大专院校,包括玛拉工艺大学、苏丹依德里斯师训大学,以及一些刚成立的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都不是“亲学生阵线”今年的重点战区,料属“亲校方阵线”的囊中物。

国内,除了仍在放假的北方大学之外,其余的17所国立大专的学生,将在本周四投票,选出2006/2007年届的学生代表理事会。

自从1998年的烈火莫熄改革运动后,各国立大专的学生代表理事会就成为“亲校方阵线”(也称蓝派)与“亲学生阵线”(青派)的必争之地。前者被指得到校方与执政党的支持,而后者则被视为倾向反对党。

在去年的选举里,“亲学生阵线”因不满出现舞弊不公现象,愤而杯葛国内5间大学的选举,结果让“亲校方阵线”首次一举夺下所有17所国立大专学生代表理事会的领导权。

从2003年开始,校园选举的舞弊现象与不公条例已经成为年度现象,今年当然也不例外,再次引起“亲学生阵线”的强烈抗议不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