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8, 2006

马来亚大学学生联盟2006/2007年度马来亚大学学生代表理事会选举竞选宣言

马来亚大学学生联盟

Gagasan Mahasiswa Universiti Malaysia

2006/2007年度马来亚大学学生代表理事会选举竞选宣言

前言

马来亚大学曾经是亚洲数一数二的首要高等学府,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墨尔本大学齐名,在国际的学术殿堂享有一定的声誉。然而,在百年之际,马大辉煌不在。这曾经是每位学子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如今却面对大学的排名每况愈下的窘境。在去年当马大的世界排名从89位跌倒169位时,马大校方竟然还沾沾自喜,自立告示板自贺,令每个马大人和社会人士汗颜。这样的马大的领导层又怎么能带领马大克服挑战,迈向更美好的明天呢?

马大学术人员与学生的自由因为当权者的介入而频频遭受打压。学术人员如佐摩教授、哥美兹副教授都在马大领导层的无理刁难下,黯然离开马大;而学生活动空间更是不断紧缩,学生组织无时无刻遭受马大行政官僚的种种限制和压制,以达控制学生目的。此外,一年一度的校园选举更是在不公平、不民主的机制和争议不断的情况下进行。我们相信,这样的马大无助于培训出拥有独立思考和批判思维的国家未来主人翁。

有感于此,我们,马大学生联盟(Gagasan UM),提出了一个“新马大”的宏观愿景,希望能获得广大马大生的委托,在来临的校园选举给予最强力的支持,重新进入学生代表理事会,取代现有腐败的“亲校方阵线”学生代表们。现有“亲校方”的学生代表理事会在面临校方种种不公平政策,非但不能表达反对捍卫学生利益,反而变成应声虫,不分是非支持校方。当去年马大排名下跌时,学生代表理事会竟然也设立布告牌恭贺附和校方。

新马大”的愿景是以自由、民主、公正为主导思想。“自由”为让学生享有自身的权力,和学术人员享有绝对的学术自由;民主则为让马大的管理架构从校长的集权转换成两大校园主体(学生和学术人员)共同拟定校园的政策为本,迈向一个更健全的大学;而公正为全体学生将不因其种族、宗教或社会阶级而受到歧视,并获得公平的对待和机会。

我们相信,这将是指引马大脱离目前所面对困境的明灯。唯有通过大学机制保障自由,学生和学术人员才能不再面对恐惧和拘束,充分发挥本身潜能和所长,为大学和社会贡献自身的力量。唯有通过民主制度,学生和学术人员意见才能被充分考虑和采纳,而大学的发展才会合乎他们的需求。唯有在大学内贯彻公正,全体学生和学术人员的权力才能获得保障,而不因偏见而被剥夺。

我们当然意识,重新进入学生代表理事会并不意味大学就此重新恢复自由、民主和公正。然而,重新进入学生代表理事会,将能让我们扮演压力团体角色,争取校园改革,最终落实“校园自主,学生自治”。选民的委托也将让我们能充分发挥监督与制衡角色,确保校方政策不会侵犯学生利益,并有效为学生争取权力和福利。

以下是我们针对马大目前的状况所提出的对策:

宗旨

共同拥抱以真理与公正为基础的的学生宏愿,追求辉煌的学术成就以及大学生之间的团结,并且捍卫大学生应享有的尊严与权利,同时也为社会做出贡献。

目标

  • 捍卫马大的学术自由和与世界水准同等的高等教育的素质
  • 捍卫所有大专生和所有大学使用者应有的权力
  • 与大学管理层共同提高马大学生优良素质
  • 团结马大生共同为辉煌的成就而努力
  • 提高社会醒觉意识,并鼓励大专生回馈社会
  • 推动以自由,民主与公正原则为基础的学生宏愿

口号

  • Gagasan Mahasiswa Untuk Mahasiswa
  • Dari Mahasiswa Untuk Mahasiswa Demi Mahasiswa
  • Mahasiswa Memimpin Mahasiswa
  • 校园自主,学生自治

领导的特性

  • 可信赖,坦诚与负责任
  • 有远见与前瞻性
  • 有知识和保持敏感
  • 勇敢与有原则
  • 谦虚与优良品德
  • 有活力与魄力
  • 专业与系统化的管理
  • 友善与亲切

学生福利

  1. 学费
  1. 促请校方重新探讨学费与宿舍住宿费。
  1. 要求校方通过在互联网做出选择等方式得到学生同意才可扣除学生的钱

b) 残障学生

    1. 要求校方提供巴士或其他交通工具服务给残障学生。
    2. 提议与高等教育部合作帮助残障学生获得工作机会。
    3. 建议与高教部合作以在第九大马计划下为残障人士特别是残障学生获得更多的拨款。

c)学生福利基金

    1. 促请校方通过资讯工艺和宿舍加强推广工作以向学生解释学生福利基金的功能、福利和申请方式。
    2. 要求学校管理层让福利基金更为系统化,并让全部学生都能享有最佳服务。
    3. 要求校方提升处理学生申请福利基金的服务素质。

d)交通

  1. 要求学生事务局根据学生上课时间表重整巴士川行时间表。
  2. 要求学生事务局严厉管制巴士司机,确保他们按照时间表川行。
  3. 要求学生事务局争取rapid KL巴士在周末川行到宿舍载学生往地铁站或出外。
  4. 建议校方废除巴士卡制并提供免费巴士服务于学生。

e) 贷款

  1. 要求校方设定服务时限和汇款入学生户口事务管理标准。
  2. 要求校方设立特别管道让学生能获得咨询。
  3. 建议校方成为媒介,协助确定毕业生就业或失业,避免让学生背负过度沉重负担。
  4. 建议校方提供更详细的户口报告以供学生查询。
  5. 建议高等教育基金免去贷款利息。

f) 宿舍

    1. 督促宿舍管理层以学生宿舍为优先,并作出行动改善环境。
    2. 督促宿舍管理层更为关注学生福利,如水源,安全,复印设备等。
    3. 要求校方统一所有食堂的价钱。
    4. 要求校方重新举行宿舍行动委员会选举以维护学生权力,并确保选举的透明度。

g) 医疗服务的素质

      1. 要求校方重新在学生集中地,学生事务中心开设诊疗所。
      2. 要求校方加速提升诊疗所的设备。
      3. 要求校方增加诊所医生与医护人员的数量。
      4. 要求诊所医务人员必须更负责任以确保学生的健康得到保障,并且能得到应有的医疗。
      5. 建议校方广泛宣传牙医服务,让更多学生能享受到应有的服务。
      6. 要求诊疗所在周末营业,以方便学生就医。
      7. 要求医疗诊疗所延长开放时间。

h) 住宿校外学生

    1. 要求校方充分发挥校外寄宿生协会的功能,以照顾到校外寄宿生的福利
    2. 和校外寄宿生合作以解决校外寄宿生的福利问题
    3. 要求校外寄宿学生会更注重校外住宿生的安全问题
    4. 建议校方集中校外寄宿生的住宿地点以确保校外住宿生的安全。

创造学术和知识的素质

    a) 大学的行政和管理层

  1. 督促大学管理层确保官员和工作人员有效率执行职务和亲学生,以与世界优秀的大学的水准并驾齐驱
  2. 建议大学管理层公开年度预算案和年度财务财政报告给所有大学成员
  3. 督促校方检讨上课和考试时间表,以避免科目的冲突再次发生
  4. 督促校方注重各学院教学与学习的基本设施和设备

b) 学术和知识

  1. 建议校方让语文课程成为选修科目,以提高大学生的语文能力
  2. 建议校方把英文列为必修科目,可是不必考试,以提高大学生的英文掌握能力
  3. 建议校方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和马大学生和学者针对学术和文明作出对话
  4. 建议校方和其他国际大学联办交换学生计划(让学生在大学生涯最后一年到国外学习一个学期或几个月。

迎新周

a) 内涵

  1. 呼吁校方能在迎新周内举办能建立良好形像与人格的活动与项目。
  2. 督促校方与宿舍方面以采取严厉行动以对付在迎新周时的一切不良举动
  3. 呼吁校方阻止一切的不良元素并认真地看待在迎新周时的一些外在的政治影响。
  4. 督促校方以举办一个更透明化更公正的新生协调员选举。
  5. 呼吁校方能筛选有学识,人格高尚,有良好修养的新生协调员。
  6. 呼吁校方以确保新生协调员不会忽略宗教诉求并不会把负面元素带给新生,而校方也应该采取严厉的行动去对付没办到以上特点的协调员。

b) 口号

  1. 呼吁校方再从新考量迎新周所举办的“口号是否与现况相符。
  2. 呼吁校方把欢呼仅仅作为附加活动,并多举办有积极因素与能促进团结精神而非小圈子主义的活动。

马大毕业典礼嘉年华

a) 马大毕业典礼嘉年华的内容与节目。

  1. 呼吁校方以确保马大毕业典礼嘉年华不会存在一些违背价值与文明的元素。
  2. 呼吁校方能透过反映出马大生有智慧与专业的一面来展现出马大毕业典礼嘉年华的优越。
  3. 呼吁校方能多举办能触发学生思维的项目,进而发掘与提升大专生的在各领域的潜能。
  4. 呼吁校方再改进马大毕业典礼嘉年华的弱点,以确保马来亚大学在世界首屈一指的大学

b) 场地租金

  1. 呼吁校方以降低租借场地费用,以鼓励校内有兴趣参与的团体能参与马大毕业典礼嘉年华,而且这也是校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FESKUM的见证。

校园的安全

a) 交通

  1. 呼吁大学行政人员在该处建立交通灯以避免意外的发生,并确保学生与其他大学使用者的安全。

b) 守卫人员

  1. 呼吁校方在筛选与增加守卫人员时,要确保该守卫人员有素质并能真正保障马大校园与学生的安全。
  2. 呼吁校方与保安处时时负责任地监督进行维修建筑物与其他工程的合约雇员,以保护学生与其他大学使用者的安全。

c) 静僻小路的安全

    1. 要求校方增建路灯以确保学生的安全

提升大专生素质

a) 结社自由与活动自由

  1. 呼吁校方公平对待与不以官僚程序限制所有学会。
  2. 要求校方优先让大专生使用校园的基本设施。
  3. 要求校方不向任何学会征收场地与设施的费用。
  4. 要求学生事务处确保所有学会的年终会员大会是在透明,公正与民主的情况下进行的。
  5. 建议校方准备足够的援助金以帮助与鼓励学生成立新的学会或组织。

b) 言论自由

  1. 要求校方提供与准备空间让大专生发表校园内外的课题。
  2. 要求校方归还在校园内和平集会的自由以让大专生在不担心触犯校规的情况下发表意见。

c) 参与校外活动的自由

  1. 努力确保所有在校园进行的活动没和有党派元素的组织,以及没有任何不良元素。
  2. 呼吁高教部废除限制大专生活动与集会自由的大专法令。

学生领导力整合

  1. 加强与各大专和大学内学生团体的关系以共同有效解决大专生所面对的问题及提高大专生的素质。
  2. 建立国际联系以产生知性、成熟和具全球思维的领导力。
  3. 将所有女大专生团结在妇女事务理事会(HELWA Council )旗下以捍卫女大专生的权利与安全。

团结

  1. 与校方合作共同解决大学校园里的种族问题。 
  2. 通过举办运动与文化活动来加强大专生之间的联系。

学生运动与民同在

  1. 鼓励大专生回馈社会
    1. 扮演人民的喉舌,发表与捍卫人民的权利
    2. 捍卫人民的权利,杜绝一切暴政,贪污与滥权。

  1. 与政府合作造福人民
    1. 要求政府接受并准备空间让大专生发表意见。
    2. 要求政府多与大学生对话以讨论并共同解决大专生,人民与国家所面对的问题。

大专生与全球化

  1. 增办更多的论坛,讲座等活动以提高大专生对全球化中的敏感课题如回教课题与人权的醒觉意识。
  2. 协助政府与相关单位共同解决犯罪与道德价值观滑落的问题。
  3. 参与协助遭受到天灾与人祸的国家。
  4. 与非政府组织建立良好关系并共同举办大专生的活动。

女大专生的权益

  1. 呼吁大学当局关注并采取行动解决女大专生所面对的社会问题。
  2. 鼓励大学生保持良好的社会与道德价值观。

娱乐与文化

  1. 呼吁校方确保所举办的娱乐与文化活动是符合宗教与普世道德价值观。
  2. 呼吁校方设立举办娱乐与文化活动的准则。
  3. 举办大专生醒觉活动以减少大专生中的享乐主义与社会问题。

失业大专生

  1. 要求校方和公司或非政府组织主办职业讲座以让学生对未来方向更有信心。
  2. 举办更多技职训练如电脑资讯或管理课程以便加强学生在毕业后的竞争力。
  3. 呼吁校方和各私人公司与非政府组织建立良好关系,以让大专生有机会在这些机构就职。

马大学生联盟

发表于2006918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